台南一日遊。仙境西拉雅與風華大圳|百年胭脂古道秘境|享用部落風味餐

交通部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畫出西拉雅部落文化體驗百年先民生活西拉雅與風華大圳兩大行程,適合親子一起參與。

西拉雅部落文化體驗

  • 遊程一:百年先民的生活
  • 遊程二:西拉雅與風華大圳

遊程一、百年先民的生活:遊客報到→前往台南新化老街→口埤部落與先民古道→前往公館部落→享用部落風味餐→前往左鎮老街→體驗葛鬱金、雪花糬DIY→左鎮老街導覽→享用雪花糬與地方特色飲品→參訪水道博物館。

集合地點:臺南高鐵站。亦可由主辦單位設定出發地點
時間|行程|備註
09:00~09:10 遊客報到 主辦單位決定出發地點者,自訂報到時間,需9:30到達新化老街
09:10~09:30 前往臺南新化老街
09:30~11:30 口埤部落與先民古道於口埤故事館聽取部落故事,再帶往先民古道,行至168出口處接駁。
11:30~12:10 前往公舘部落
12:10~13:10 享用部落風味餐
13:10~13:40 推廣葛鬱金產業,葛鬱金的多元使用體驗,包括產物介紹、保養品試用、烤食體驗等。
13:40~14:00 前往左鎮老街
14:00~14:30 於左鎮老街之特色老屋,體驗葛鬱金雪花糬DIY,公舘部落之體驗服務得與老街結合
14:30~15:30 左鎮老街導覽,導覽時間約30-40分鐘,其餘時間留給遊客購買地方特產。
15:30~15:50 享用雪花糬與地方特色飲品 此雪花糬為遊客DIY後,需經半小時以上冷藏,在導覽後方可食用。
15:50~16:00 前往山上水道博物館
16:00~17:00 參訪水道博物館
17:00~ 賦歸

遊程二、西拉雅與風華大圳:遊客報到→到達吉貝耍部落→吉貝耍部落→前往餐廳用餐→前往官田遊客中心→徜徉西拉雅大草原→走讀八田與一園區→參訪烏山頭水庫重要景點

集合地點:臺南高鐵站。亦可由主辦單位設定出發地點
時間|行程|備註
遊客報到 主辦單位決定出發地點者,自訂報到時間,需9:30到達吉貝耍部落
09:30 到達吉貝耍部落於吉貝耍學堂外之巷口下車
09:30~11:40 吉貝耍部落參訪
11:40~12:00 前往餐廳 餐廳待確認
12:00~13:00 用餐休息
13:00~13:30 前往官田遊客中心
13:30~14:00 徜徉西拉雅大草原 上廁所,並補充飲用水
14:00~14:20 前往八田與一園區
14:20~15:20 走讀八田與一
15:20~15:30 前往烏山頭水庫
15:30~17:00 參訪烏山頭水庫重要景點(八田與一像、舊送水站、八田土壩、天壇等) 部份內容得體驗單車遊
17:00~ 賦歸

 

遊程一:百年先民的生活

臺南新化老街

▲新化老街位於台南新化區中正路,中正路又分為東邊街及西邊街,從保留下的老洋樓,仿巴洛克式的立面建築,講究的花紋與雕飾,讓人重溫新化的舊日風華。1

口埤部落

口埤教會,致力保留原住民文化的福音居所。由新化去中興林場登山踏青的人,在抵達登山步道前,應該都不難注意到一幢矗立在路旁教會建築。

口埤部落生活館,紀錄新港社群的整體遷徙史、姻親家族結構、耆老故事及西拉雅手繡傳統服飾與頭巾等,都是歷年來口埤部落努力累積的成果。

▲口埤教會前,搭建一棟3層樓高的「西拉雅望高樓」,成為西拉雅部落的入口意向,「望高樓」有守望、保護的意義。

百年胭脂古道(新化國家植物園)

新化國家植物園內有一條早年種滿柚木的「胭脂古道」,這條古道是早期西拉雅部落族人進出部落的必經之路,族人於此環境撿拾樹枝、擔柴種筍、交易買賣與狩獵生活等。

左鎮公館部落

▲左鎮公舘社區是西拉雅族群的一個部落,在公館社區舉辦部落走讀等活動,讓旅客可以來到左鎮體驗西拉雅族的生活及認識西拉雅族文化。

▲走訪左鎮,並且在公舘社區享用當地特色風味餐。

左鎮老街

▲左鎮老街導覽,體驗葛鬱金、雪花糬DIY,公舘部落之體驗服務得與老街結合。

▲老街曾是左鎮人記憶中的繁華地點,每間老屋背後都有故事。

沐重光珈琲是左鎮老街首間咖啡館,整個空間都還保留著舊時代使用的傢俱。

葛鬱金產業故事館

體驗葛鬱金雪花薯DIY,葛鬱金俗稱粉薯,是古早的太白粉,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在地產業。

水道博物館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這裡前身是台南山上淨水場&原台南水道,水道博物館在古蹟修復後,重現建築美學,也有教育意義,更適合踏青、遊憩景點。

遊程二:西拉雅與風華大圳

吉貝耍美麗部落體驗

吉貝耍是西拉雅族遺落在平原上的一顆珍珠!200多年來,這個被其他族群包圍的部落,這群西拉雅人堅持傳承著族群文化、信仰。

▲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有三組歷史街道椅是一定要了解的,這可以說是歷史的縮影。

男人亭仿以前公廨的樣子製作,以竹子及偽茅草做成。西拉雅族為母系社會,在那個年代常可見男人與小孩在男人亭裡聚會乘涼,女人們在一旁工作。

▲全西拉雅保有最傳統祖靈信仰文化及最高密度的公廨群,平埔族群祭典唯一被認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之部落。

官田遊客中心

西拉雅風景區巨大梅花鹿地景打卡點,整座西拉雅遊客中心主體是兩層樓高的綠建築,座落在整片台南官田田野間。

徜徉西拉雅大草原

八田與一園區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是為紀念嘉南大圳建造者八田與一先生所設立的。園區總共分為四棟,分別為:田中及市川宅、八田宅、赤堀宅、阿部宅,每一棟都發散著濃濃的日本味。

烏山頭水庫

參訪烏山頭水庫重要景點(八田與一像、舊送水站、八田土壩、天壇等) ,部份內容得體驗單車遊!

團體體驗遊程參閱

#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